害蟲文章 >> 其他害蟲 >> 文章內容

正確的害蟲防治觀念-蜘蛛防治


全世界的蜘蛛約100,000種,但僅有少數種類有害於人。雄蜘蛛並不咬人,而蜘蛛咬人多由於外界之壓力所致。絕大部分的蜘蛛無害於人,係因其螫肢非常纖弱,無法穿刺大型動物之皮膚,或由於其分泌物 對人畜完全無害。

蜘蛛最喜歡潮濕陰暗地方,要有效防止,當然就是減少家裡潮濕又陰暗的地方。 目前在有害昆蟲的防治上蜘蛛難以扮演一個主要的角色,為什麼? 因為依目前的研究並無明顯表示,任一有害昆蟲視蜘蛛為天敵之故!換言之,蜘蛛並非為任一有害昆蟲之天敵!

蜘蛛在某些角度上對人類是有益的,因牠會吃家中的昆蟲,牠的食物便是各種昆蟲(蚊子、蒼蠅、飛蛾等小蟲)。

蜘蛛在生物防治上的利用:生物防治係增加環境阻力之生物因子值,以遏阻害蟲之繁殖。簡言之,生物防治乃為利用天敵以防治害蟲的方法。如保護自然天敵,自國外引進捕食或寄生性天敵,並予以大量繁殖,培養能導致害蟲產生疾病的病原菌等。此種防治方法具有持久、安全及經濟,保持環境品質的特性。
 
正確的害蟲防治處理觀念應該是在蟲害防治處理後,能夠把目標害蟲100%消滅,並達到在藥劑有效期間內能夠害蟲完全沒有或是只有少量到不對人們生活造成干擾,這才是害蟲防治所須達到的目標及境界。因為藥劑並非永遠都不分解而留存在我們環境裡(像早期使用的一些農藥毒性高又無法分解,對人類環境造成相當程度的破壞,這些藥目前都已被政府禁用),當藥劑分解後,如果適合害蟲生長環境沒有改善的話,在害蟲找到進來路徑後就又會開始繁殖的,所以根治這形容詞應該說是將現有環境內的害蟲消滅及可以維持多久時間。就好像感冒看醫生,感冒好了,改天還是有可能再發生,應該也沒有一個醫生敢保證以後都不會再感冒。
 
至於要如何消滅蜘蛛,大部分的蟲能在一個環境孳生下來,代表它們能適應現在的環境,用較安全低毒的殺蟲劑是可以快速的消滅牠們,不然的話就是要用物理方式去改變現有環境,創造一個不適合它們生存的環境,如在食物、濕度、躲藏隱蔽場所等的控制。

本公司在除各種住家害蟲時, 採用的藥劑大都是沒有藥劑味道的除蟲菊藥劑,它的安全性高,毒性會更低,殘效期可以更久。施工一次有效期可維持三個月至半年。
白蟻防治則採用拜耳公司所生產的特滅多白蟻專用藥劑,藥效可維持五年以上。欣立除蟲公司:http://www.cleanliness.tw